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王泉明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 2019年06月11日 点击:次 】

    611日下午,我校化材学院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无机化学研究所所长王泉明教授,来校与化材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在我校新实验楼418报告厅作了题为《团簇发光材料的分子设计与性能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材学院院长贾建峰教授主持,我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贾建峰教授首先对王泉明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王泉明教授到山西师范大学交流科研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感谢。

    王泉明教授围绕纳米团簇的发展、前沿应用领域等方面展开论述。用风趣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纳米团簇的室温磷光性能及其发光来源,包括亲金作用,电荷迁移等,并详细介绍了该课题组近年来在金属簇合物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通过分子设计和结构修饰,以含氮有机膦为配体,合成了一系列新颖的金银簇合物,具有优良的发光性能,强度高,寿命长,在分子、离子传感和细胞成像等方面有极其重要的潜在应用。最后,王泉明教授还围绕具有近红外发光性质的金银团簇的结构及其发光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激发态本质进行了明确的分析。

    报告结束后,王泉明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对部分老师的研究课题给予指导。为我院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贾建峰教授主持会议

    王泉明教授报告现场

    会议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