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预告】清华大学王泉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 2019年06月10日 点击:次 】

    报告人:王泉明 教授
    报告题目:团簇发光材料的分子设计与性能调控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1日 下午3:00
    报告地点:实验楼四层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王泉明,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1年获香港中文大学青年学者论文奖,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聘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2年入选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计划。

    主要从事金属团簇化学研究,特别是金、银团簇的结构修饰与性质调控研究,具体包括:发展高核银簇合成的阴离子模板法,探索金银团簇的特殊反应性,开发基于金银团簇的磷光分子材料,以及金(银)纳米团簇的结构和性能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在Acc. Chem. Res.、Sci. Adv.、J. Am. Chem. Soc.和Angew. Chem. Int. Ed.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报告简介:

    金具有很强的旋轨耦合,能够促进三线态激发态的形成,有利于磷光的发生,是一类很有潜力的室温磷光材料。我们以含氮有机膦为配体,通过分子设计和结构修饰,合成了一系列新颖的金银簇合物。这类金属簇合物具有优良的发光性能,它们的发射能量多落在可见光区,而且发光强度高,寿命长,很有应用前景。我们通过提高结构刚性,调控多重激发态,实现了高量子产率的团簇基室温磷光发射;进一步探讨具有近红外发光性质的金银团簇的构效关系,并对激发态本质进行了明确的分析;还将讨论此类新颖团簇体系在分子、离子传感和细胞成像等应用的研究结果。


    清华大学 王泉明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