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专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特聘专家 > 正文

孙洪才

【 2019年04月02日 点击:次 】

孙洪才

1955年生,现年64岁,籍贯山东单县。

1972年参加工作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主要从事壁画彩塑修复保护工作及文物保护档案摄影,在多年工作中本人从事壁画彩塑保护修复工作25年。在此期间,参与主持多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项目。

1978年,参与实验莫高窟第71窟烟熏壁画的清洗与修复工作。

1979年,参加甘肃省麦积山石窟西崖三身大佛归位复原。

1981年,参加了敦煌三危山老君堂慈氏之塔整体搬迁至莫高窟复原修复工作。

1984年,主持莫高窟第34窟甬道整体前移修复工作。

1990年,参加新疆枯木吐拉石窟壁画揭取及修复工作。

1991年,参加青海瞿坛寺瞿坛殿大型壁画整体揭取与复原及瞿坛寺迴廊壁画的修复。

1994年,参加青海省塔尔寺弥勒殿壁画整体揭取与复原及弥勒殿落架大修现场施工。

1995年,参加甘肃省炳灵寺169窟至172窟崖体彩塑归位与修复。(项目负责)

1996年,主持兰州庄严寺明代壁画整体揭取搬迁及复原项目。

1997年,参加与美国盖蒂保护基金会联合保护莫高窟第85窟壁画修复项目,参与壁画病害现状调查档案摄影,拍摄整窟照片8000余幅及莫高窟山顶生物治沙档案记录图片。

专业学习

1982年参加国家文物局在甘肃省博物馆举办的全国壁画保护培训班(3个月)

1991年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国家文物局建设部主办在山东泰安壁画保护培训班。1991年至1993年,在上海复旦大学文博学院进修文博专业。(2)

2000年去日本东京文化财学习数字摄影。(3个月)

1999年至2004年参与敦煌研究院与美国梅隆基金会壁画数字化拍摄合作项目,共拍摄洞窟40

数字档案摄影(参与主持项目)

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全图数字化摄影及复制,参加2008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盛世和光大展。在此之间,2007年参加了新疆克孜尔石窟第38窟整窟全景数字化摄影及复制(项目负责)2000年至2014年参加西藏三大工程壁画保护项目(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壁画保护现状调查摄影工作,拍摄照片6000余幅)2005年受中国外交部委托与浙江大学合作在国家第一档案馆主持拍摄了《大明混一图》。2003年与梅隆基金会合作参与拍摄了陕西兰田县水陆庵明代彩塑数字化全景摄影共拍摄彩塑1140余身。参加了在南非举办的世界地图展览。2008年主持拍摄甘肃省博物馆藏唐代绢画《报父母恩经变及林则徐书法及董正堂书法各一幅包括复制30幅》。2010年参与主持敦煌研究院与故宫博物院拍摄西藏日喀则地区夏鲁寺数字化壁画全景数字化摄影(750平米)2011年参与主持山东省泰安市博物馆岱庙天贶殿壁画保护数字化全景摄影及复制(200平米),参与主持拍摄河北曲阳县北岳王庙,岳王殿壁画保护现状调查数字化档案照片(570平米)2012年参与主持拍摄河北石家庄市毗卢寺毗卢殿壁画全景数字化拍摄及复制。

大型保护工程项目

1983年参与莫高窟南区崖体加固工程,承担现场施工。

1984年参与莫高窟辖区西千佛洞崖体加固工程,承担现场施工。

1986年参与香港爱国人士邵逸夫捐款保护项目,莫高窟窟门更换玻璃屏风安装,承担现场施工。

自我评价

从事文物保护事业40年有余,对文物保护工作有充分的认知和了解。有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良好的职业操守,擅长实际操作和项目管理。熟悉文物保护规范与流程。


上一篇: 王杰瑜
下一篇: 孟冠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