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献明教授团队以新型D3h对称的杂多酸阴离子模板[Cu3Mo8O32]10-构筑Ag55纳米团簇

    【 2022年03月07日 点击:次 】

    高核配体保护的Ag(I)纳米团簇具有迷人的几何结构和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在发光、催化、化学传感等领域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几何多面体原则(Geometric Polyhedral Principle)可以指导合成高核银纳米团簇,但未能实现团簇中金属原子的数量和连接方式的有效控制。阴离子模板法在合成化学中具有很强的结构导向作用,非常有助于实现高核银(I)簇的目标设计。与简单的无机阴离子模板相比,多金属氧酸盐(POMs)具有结构多样性和迷人的特性,可以将其封装在银笼中形成一系列迷人的结构,同时赋予金属纳米团簇新的应用潜力。然而,目前仅报道了少数POM模板被用于指导高核Ag簇的合成。因此,发展新型POM阴离子模板对构筑高核纳米团簇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研究价值。

    为此,张献明教授课题组报告了一例新型配体保护的银簇,[Cu3(Mo4O16)2@Ag55(CyhS)43(CH3O)(COOCF3)]·3H2O (CyhSH = 环己硫醇)。其中,D3h对称的杂多酸阴离子模板[Cu3(Mo4O16)2]10-作为结构导向剂,这种夹心的异金属POM阴离子是通过将三个Cu(II)离子插入两个立方烷状异多钼酸[Mo4O16]8-阴离子构建而成的,其被封装在Ag簇内部。据我们所知,这个POM阴离子在经典的多酸化学中是首次被发现。Ag离子与外部配体之间的亲银相互作用通过Ag-O和Ag-S配位键可以稳定Ag55壳层。这个Ag55纳米团簇的结构和组成由XRD、EDS、FTIR和XPS确定。此外,它还是个宽带半导体,固体UV-vis吸收光谱显示它对紫外线的照射具有清晰的光电流响应。

    该工作为新型高核金属纳米团簇的结构设计和性质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研究成果以“In situ insertion of copper to form D3h symmetric [Cu3(Mo4O16)2]10- heteroanion for templated Ag55 Nanocluster”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anoscale上(Nanoscale, 2022, 14, 4469)。博士生高晋萍为论文第一作者,张献明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山西师范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为完成单位。

    论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nr/d2nr00078d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