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专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特聘专家 > 正文

郝建文

【 2019年04月02日 点击:次 】


郝建文

1967年生,供职于河北博物院,文博副研究馆员。中国壁画学会理事,中国考古学会会员。

  19843月步入文博行业。在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工作了26年。参加了定州商代墓群等重要考古工地的调查、钻探和发掘工作。参加了磁县北齐湾漳大墓壁画的揭取工作。负责了曲阳三霄圣母殿壁画、怀来鸡鸣驿碧霞元君祠、财神庙壁画清理和临摹拓稿工作。

主持了曲阳五代王处直墓、涿州元代李仪墓、定州宋代开元寺塔等多处壁画临摹工作。

201012月调入河北博物院,从事古代壁画临摹研究工作。负责了新馆《北朝壁画》大纲编写、壁画临摹以及布展工作。主持了曲阳田庄大墓、平山王母唐墓、曲阳修德寺塔、磁县宋代韩令坤墓、定州静志寺、净众院地宫等壁画临摹工作。

因工作表现出色,多次受到河北省文化厅嘉奖,2013年荣立三等功。

2013年5月,在陕西临潼参加了国家文物局举办的《文物保护行业标准》培训班,学期1周。

2017年7月,在敦煌研究院参加国家文物局举办的《壁画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学期28天。

20179——11月,参加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中国古代壁画摹制技法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1988年至1991年,在河北师大美术教育专业学习;1996年至1997年在中央美院壁画系进修;2006年至2008年在河北省委党校学习。

2004年,应中国美协特别邀请,临摹的磁县湾漳北齐皇陵壁画(局部)参加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首届全国壁画大展。

有《浅谈曲阳五代墓壁画》、《古代壁画复原临摹》、《清心养目 技艺传薪——壁画保护修复技术学习心得》等30余篇河北古代壁画的文章,在《文物》、《当代人》、《中国文物报》等报刊上发表。2014年,负责申报《河北民间寺庙壁画挖掘与保护研究》在河北省社科联立项,2015年顺利结项。


上一篇: 张焕军
下一篇: 任晓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