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J. Mater. Chem. C: 张献明教授团队设计合成一种发白光的一维镉基有机无机杂化材料

    【 2021年02月23日 点击:次 】

    具有核壳量子线结构的一维类钙钛矿金属卤化物具有优越的光致发光性能,如高量子产率与长荧光寿命,有望成为未来固态照明领域的最佳候选材料。然而,基于纯共面连接八面体的一维体系中白光发射性能的研究却罕见报道。有鉴于此,我院张献明教授团队通过设计合成了一种具有宽带白光发射性能的一维新型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相关研究成果以“Broadband White-Light Emission in a One-Dimensional Organic-Inorganic Hybrid Cadmium Chloride with Face-Sharing CdCl6 Octahedral Chain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材料化学C刊》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2021, 9, 88 - 94),并被选为当期杂志封底。我院教师齐志凯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图1  被当选的杂志封底图

    研究人员选择1-(2-氯乙基)哌啶(2cepi)为有机模版与CdCl2反应,通过溶液法获得了一种新的一维有机无机杂化氯化镉,即(2cepiH)CdCl3。该化合物包含由共面的八面体{CdCl6}连接而成的聚阴离子链,且在紫外光激发下可以发射明亮的白光,具有超高的显色指数(89),CIE色度坐标为(0.27, 0.31)。随后,他们利用变温荧光光谱证实了宽带白光发射的起源于自由激子和自陷激子的协同发射。该工作首次在一维Cd基杂化材料中发现基于自陷激子发射的宽带白光发射性质,为发展单组份宽带白光发射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2  论文的TOC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tc/d0tc04731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