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Inorg. Chem.: 引入孤对电子和扭曲的八面体获得大的非线性/线性光学响应的亚碲酸铅晶体

    【 2022年01月18日 点击:次 】

    具有二阶非线性光学(NLO)和线性光学双折射特性的晶体材料在精密光电器件、固态激光系统和光通信设备等许多先进科学技术和设备领域具有重要意义。从晶体的微观结构角度来看,强烈的倍频响应需要NLO活性构建单元具有较大的微观二阶磁化率,然而,大的双折射要求构建单元具有大的光学极化率各向异性,晶体结构的不同要求总是使得实现具有大倍频和双折射的晶体极其困难。基于此,张献明教授团队通过简便的水热合成策略成功地获得了两种新的亚碲酸铅晶体BaPbTe2O6和PbVTeO5F。

     BaPbTe2O6位于非中心对称(NCS)和手性正交空间群P212121中,具有独特的∞1[PbTe2O6]链,由PbO4和TeO3构建单元组成,而属于中心对称(CS)正交空间群Pbca的PbVTeO5F表现为二维层由∞1[PbO4F2]链和新的[V2Te2O10F2]簇组成。此外,对亚碲酸铅的系统分析发现,Pb原子的配位几何形状对Pb-O和Te-O构建单元的连接模式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BaPbTe2O6在590±3 nm处显示出约5倍KH2PO4(KDP)的二次谐波产生(SHG)效应和0.086的大光学双折射,PbVTeO5F在590±3 nm处表现出显着更大的0.142双折射。理论研究表明,BaPbTe2O6中的大倍频和双折射可归因于具有活性孤对电子的TeO3和PbO4多面体,而PbVTeO5F中显着扩大的双折射可归因于高度扭曲的八面体VO5F。活性构建单元的功能导向可以为所需光学功能材料的设计提供实用的见解。

    相关成果以“Lead Tellurite Crystals BaPbTe2O6and PbVTeO5F with Large Nonlinear-/Linear-Optical Responses due to Active Lone Pairs and Distorted Octahedra”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Inorganic Chemistry上(DOI: 10.1021/acs.inorgchem.1c03144)。博士生杨元宇为论文第一作者,陈义刚教授和张献明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山西师范大学为完成单位。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inorgchem.1c0314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