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J. Mater. Chem. C: 面向白光LED照明领域的零维Mn2+基卤化物的结构设计与发光调控

    【 2022年02月22日 点击:次 】

    “主-客”体结构的零维金属卤化物不仅具有高的立体化学活性,而且展现出高效、稳定的宽带发光,具有成为LED用光功能材料的潜力。与传统的铅基金属卤化物相比,锰基金属卤化物呈现出环境友好、稳定性良好以及荧光发射可调控的优势。截至目前,绝大部分金属卤化物都不能被蓝光芯片激发,致使白光LED器件的效率不高,使得它们不能被很好地应用在固态照明领域。

    Mn2+ 配位单元至关重要的组分,对电子能带结构和晶体局域结构的构建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论文使用了胍氢溴酸盐和 1,1,3,3- 四甲基胍氢溴酸盐,构筑了新型零维锰基溴化物(C5H13N3)2MnBr4和(CH6N3)2MnBr4,其呈现出Mn2+离子d-d跃迁(4T1−6A1)的高效室温磷光,且受Mn2+离子晶体场强度调控。在此,我们根据 Mn2+离子的3d5电子轨道 Tunabe-Sugano(TS)图详尽地说明了电子特征和光学吸收。封装的白光LED照明器件的显色指数Ra高达90.8,表明(C5H13N3)2MnBr4和(CH6N3)2MnBr4作为无稀土和无铅的磷光体在固态照明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潜力。此工作为具有可调控荧光发射的Mn2+配位单元提供了深刻理解,并且为探索可被蓝光激发的高性能金属卤化物发光材料提供了新方法。相关成果以“Coordination units of Mn2+ modulation toward tunable emission in zero-dimensional bromides for white light-emitting diode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 Mater. Chem. C》上(2022, 10, 2095-2102;SCI一区)。周国君老师和丁嘉亮同学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张献明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1TC05680H

    关闭